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學會新訊


發布日期 2019-02-25
標 題 乳房植入物相關的淋巴瘤不是乳癌且發生率低,民眾勿驚慌
內 容 日前媒體報導指稱,乳房植入物「可能」與分化不良性大細胞淋巴瘤(Breast implant- 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簡稱BIA- ALCL)有關,引發愛美女性心中的許多問號。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醫師指出,乳房植入物相關的分化不良性大細胞淋巴瘤 (BIA-ALCL ) 是一種罕見的 T 細胞淋巴瘤,目前被發現在義乳周圍的「莢膜」中。截至去年9月,全世界已發現457件相關案例,記錄植入物類型的的有334例,其中310例為「絨毛面」義乳,「光滑面」義乳只佔少數。它不是乳腺組織的癌症,發生率極低,僅25,000~30,000分之一,而且根據文獻報告,台灣、東亞及東南亞都尚未有確診案例出現,民眾其實不必驚慌。
 
大多數BIA- ALCL患者表現為延遲的血清腫 (delayed seroma,即隆乳多年後才發生的單側或雙側性莢膜內積水,症狀為乳房逐漸腫大),經確診後宜安排進行雙側莢膜全切除以及移除植入物,標本送病理檢查,並照會乳房外科醫師和專精淋巴瘤治療的腫瘤科醫師,大多數患者可完全治癒其疾病,但不完全的莢膜切除會增加疾病復發率且降低生存率。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豐州醫師和台北醫學大學腫瘤科戴承正教授聯合指出,腫瘤生成多和環境刺激有關,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報告進一步強調,大細胞淋巴瘤並未和乳房植入物畫上等號,相關證據有待驗證。持平而論,此淋巴瘤患者的預後取決於淋巴瘤細胞的表面標記和疾病分期,故早期診斷至為重要,醫病雙方只要保持關切即可。更何況,此植入物相關的淋巴瘤發生率極低,相較目前台灣乳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口有69.1人罹患乳癌還要少得多。
 
至於已經接受隆乳手術,尤其是植入絨毛面義乳的患者應該如何做?需要把義乳取出嗎?台大醫學院臨床副教授鄭乃禎醫師建議患者,因為BIA- ALCL的發生率極低,大可不必預防性地取出義乳,只須定期追蹤,但在手術部位完全癒合後,若乳房出現相關症狀(如疼痛、腫塊、腫大或不對稱)時,應儘快尋求醫師評估及診斷。愛美女性在植入義乳之前,可向醫師詢問是否有提供乳房植入物與BIA-ALCL的相關衛教資料,並確保本身已充分了解不同類型植入物的益處和風險。
 
除衛生福利部預計3月中公告,要求乳房整形手術同意書中須加入風險告知外,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秘書長,現任高雄長庚整形外科主任林燦勳醫師呼籲,隆乳應慎選醫師,術後患者須定期回診檢查,並建議BIA-ALCL疑似案例轉診醫院及負責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名單如下,有相關疑慮時民眾可以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並善用相關資源。
 
台大醫院 鄭乃禎醫師 成大醫院 郭耀隆醫師
臺北榮總 彭成康醫師 中山附醫 陳俊嘉醫師
三總 陳錫根醫師 高醫附醫 吳益嘉醫師
馬偕醫院 李安莉醫師 高雄榮總 劉文忠醫師
國泰醫院 李柏穎醫師 高雄長庚 蔡岳儒醫師
新光醫院 林育賢醫師 義大醫院 余宗宸醫師
林口長庚 黃嫆茹醫師 慈濟醫院 吳孟熹醫師
台中榮總 蔡岳錤醫師 中國附醫 鄭旭棠醫師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